系所簡介

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創立於1984年, 以培育具有多元管理知識之優秀企業管理人才為目標,協助學生習得六大管理領域 (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大數據與智慧企業管理、科技與生產作業管理、財務管理暨會計、策略管理) 專業知識與技能。

本系在教學方面,重視企業管理根基, 提供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結合之學習環境。在學術方面,以邁向世界學術界頂尖為期許,要求嚴謹的學術著作品質,與國際學界的互動交流頻繁。在實務方面,本系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教學居全國領先地位,近幾年積極提供學生校外實習與國際交流,開展學生視野。在學生事務方面,除訓練學生籌備規劃活動之能力,本系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活動,磨練管理的技巧與能力。

秉持培育賦有企業家精神之管理菁英,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師即時調整符合國際環境變化之教學內容與方法。隨著時代的演進,環保意識抬頭與分享經濟概念形成新經濟環境,本系強化企業倫理教育,推展綠色企業並隨時調整與經濟環境相符之課程,栽培具有國際視野、管理實務知識以及健全人格之管理人才。


本系宗旨與教育目標

「本系以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為本,旨在培育誠信、創新,具備多元管理能力,擅於團隊合作,能善盡社會責任之企業人才。」

學士班:培育具多元管理知識之優秀企業管理人才。

碩士班:培育具管理知識及分析能力之企業專業管理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強化學生實務執行能力,發展中高階主管專業管理潛能。

博士班:培育具學術自主研究與解決管理問題能力之高階人才。


學生活動

在歷屆系學會會長與幹部的細心規劃經營,以及系上師生的熱心參與下,活動精緻充實。對外,暑期的全國高中企管研習營,目的是使高中生藉此營隊對企管領域有初步的了解並激發學習興趣。體育活動方面,一年一度的大企盃運動會則提供系隊與全國企管系交流的機會。對內,舉辦迎新宿營、卡拉OK大賽、系遊、名人演講、企業參訪,豐富而創新的企管週更是活動的精華與高潮,藉由活動的參與和籌畫,體驗課堂外的實務,多元的活動也展現企管人的活力與才華,並增進全系的感情與凝聚向心力。系學會也不斷安排各類教學活動,並透過全球資訊網站來公佈系所相關之最新消息。


未來出路

無論公民營企業,對商管人才之需求都極為殷切,本系畢業生投入企業界服務,倍受歡迎。在學期間,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學,畢業後可再行攻讀研究所。另可參加高普考等公職考試,以及人力仲介及行銷企劃師等專業技師證照考試。


課程簡介

學士班

◎教學特色:六大管理領域並重的教學課程、多門英語授課課程與ERP相關教學。「ERP」、「綠色企業管理」是學士班兩大特色學分學程。

◎國內第一所擁有ERP特色之企管教育:多位老師擁有全世界第一品牌SAP的顧問師專業證照。同時與管院ERP中心合作鼓勵同學加入ERP學生團隊,每週由學長姐教授SAP系統,以達最佳學習效率。

◎永續成長的管理教學:地球暖化嚴重的趨勢下,全球企業經營都強調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永續經營方針。本系成立「永續企業」學分學程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環保意識與知識的商管人才。

◎學生須於畢業前至少修習一門「企業資源規劃」學分學程必修(含多選二)課程與一門「商業智慧與分析」學分學程必修(含必選)課程。


碩士班

◎最低畢業學分:46學分。

◎必修課程:31學分。

◎擁有「英文MBA」、「企業資源規劃」等特色學分學程。

◎大數據與智慧企業組學生須於畢業前修畢「企業資源規劃」或「商業智慧與分析」學分學程。


碩士在職專班

◎本班學生可針對基礎學科提出大學修課證明,辦理抵免。

◎最低畢業學分:42 學分。

◎必修課程:33 學分。

◎選修課程:9學分,選修科目為各管理領域輪流開課。

◎上課時間:平日晚上或星期六。


博士班

◎最低畢業學分:28 學分。

◎必修課程:19學分。

◎入學四年內符合本系規定論文發表要點即可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